曹道巴特尔Sodbaatar

研究员(正高资格)

 博士生导师  硕士生导师
学位:博 士
性别:男
毕业院校:中央民族大学
所在单位:文学院
电子邮箱:

移动电话:

邮箱:

个人简介


曹道巴特尔,1963年10月生,内蒙古赤峰市阿鲁科尔沁旗人,文学博士,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民族学系博士生导师,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少数民族语言研究中心副主任。




【主要学习经历】

曹道巴特尔于1983年考入中央民族学院蒙古语言文学专业,1993年获硕士学位,2005年获博士学位,2006年参加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乌兰巴托国际青年蒙古学家暑期班,2008年公派留学日本东京外国语大学。

【主要工作经历】

曹道巴特尔于1993年进入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工作, 1995年任助理研究员,2002年任副研究员,2011年任研究员。2003年任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北方民族语言研究室副主任、2013年主任,2015年任民族文字文献室主任。

【科研简介】

曹道巴特尔主要从事蒙古语描写语言学、实验语音学、社会语言学、文化语言学以及语文学文献学研究,承担或参与国家社科基金、自然基金重大、重点或重大委托课题,中国社会科学院重大、重点或重大委托课题,中国社会科学院国情调研课题,文化部、教育部、国家语委等部委的重大委托课题,中国社会科学院与相关国家科研机构的国际合作课题等多项课题,长期深入内蒙古、辽宁、吉林、新疆等地区和蒙古国等相关国家民族地区,搜集有关民族语言本体和语言使用情况的大量第一手珍贵资料,就蒙古语方言土语、蒙古语族语言研究的历史、语言接触与语言变迁、语法形态变化、语言及其文化性质、语言与文化关系、语言的非线性特征、语法形态源流或语法化问题、北方民族跨境语言问题、语言使用和生存问题、语音声学问题、蒙古语语文学文献研究等方面开展广泛的研究,出版10余部著作,发表80余篇学术论文。

曹道巴特尔主要学术著作有中国少数民族语言方言研究丛书成果《喀喇沁蒙古语研究》(2007),中国蒙古学文库丛书成果《蒙汉历史接触与蒙古语言文化变迁》(2010),中国社会科学院创新工程成果《北方民族语言变迁研究》(2012)、《中国民族语言文字研究史论·北方卷》(2013)、《中国民族语言文字研究史论·索引卷》(2013)以及蒙汉英日俄对照口语学习读本 《蒙古语366句会话句》(2014)和蒙古语文学研究著作《<蒙文启蒙诠释>文献学研究》(2015)等。另外还参加编写《新蒙汉词典》(1999)、《中国现代语言学家传略》(2004)、《中国语言地图集· 少数民族语言卷》(2013)等工具书,参与创建《蒙古语语音参数数据库》(1997)、《中国语言嗓音声学类型研究语音库》(2000)、《中国语言嗓音发声类型声学研究》(2000)等中国少数民族语言语音参数数据库。

曹道巴特尔主要学术论文有语法学成果《论句子成分的省略》(1995)、《喀喇沁-土默特土语词法学特征》(1998)、《黏着型语言构词形态标记现存定态及其源流》(2010)、《蒙古语格形态:无序背后的有序》(2013)、《蒙古语空间拓扑关系》(2014)等;社会语言学成果《双语概论》(1996)、《关于中国蒙古语所面临的问题》(2013)、《中国蒙古语现状与发展趋势》(2013)等;实验语音学成果《关于察哈尔土语词末短元音》(1996)、《八十四名蒙语发音人的声门阻抗信号研究》(1999)、《藏语100人的声门阻抗研究》(2000)等;文化语言学成果《民族传统文化与环境保护》(2001)、《蒙古语二元对立文化语义语音选择》(2009)、《蒙古人亲属制度变迁与蒙古语变迁》(2009)、《蒙古语言文化源流及其变迁》(2014)等。其中,有关实验语音学、方言土语的论文引起学界的关注,《喀喇沁方言的词法学特征》一文获《内蒙古社会科学》创刊99期优秀论文评选语言学科一等奖,《从谚语看蒙古族和鄂温克族的自然观》一文获《首届国际通古斯语言文化学术研讨会》优秀论文一等奖,专著《喀喇沁蒙古语研究》获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2013年度优秀成果奖,参加编写的《新蒙汉词典》于1999年由商务印书馆出版,深受国内外读者广泛欢迎,参加完成的三项民族语言声学参数数据库具有重要的现代化信息资料库价值。曹道巴特尔文化语言学研究系列论文被入选张公瑾、丁石庆主编的《浑沌学与语言文化研究》系列论文集。关于曹道巴特尔及其成果,韩国徐罗伐大学赵诚焕博士主编的《中国言语学研究家辞典》和欧阳觉亚、孙宏开、黄行主编的《中国少数民族语言文字大辞典》中均有专门的介绍。

曹道巴特尔重视学术交流,协助朝克研究员成功主办两次国际满通古斯学术会议和多次协助中国民族语言学会成功举办主要的学术讨论会,先后参加百余次国际和国内学术研讨会,并宣读论文。

曹道巴特尔在多年的科研工作中坚持描写语言学研究同历史比较研究和文化语言学研究密切相结合,把语言放到社会、历史、文化等的整体环境中进行动态研究,不断借鉴考古学、民族学、民族文学、人类学、史学等诸方面的研究成果,注重蒙古语本色语法理论体系的创建。

曹道巴特尔作为研究生导师为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硕士、博士研究生讲授蒙古语语法”“蒙古语族语言概论”“阿尔泰语言学”“语言学调查与研究”“语言学理论与方法等课程以及民族语言学研究学科前沿报告。


工作经历

[1] 民族文字文献研究室 | 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 

研究方向

[1]阿尔泰语言学、蒙古语族语言、蒙古语语法、蒙古语文献

社会兼职

[1] 《民族语文》杂志编委
全国科学技术名词审定委员会民族学与文化学名词审定委员会委员
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评审专家
国际蒙古学家联合会会员
中国语言学会会员
中国民族语言学会常务理事
中国声学学会会员
中国蒙古语文学会常务理事兼语言文化专业委员会副会长
中国突厥语研究会秘书长
中国语言资源保护工程核心专家组专家

团队成员

暂无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