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News

政法学院陈晓华博士参加亚洲国际法教学与研究研讨会

2018-07-09 点击:[]

应新加坡国立大学国际法中心(Centre for International Law, National University of Singpore)邀请,我校政法学院讲师陈晓华博士作为中国国别情况专家和大会发言人参加了6月21日-22日在新加坡国立大学法学院举办的亚洲国际法教学与研究研讨会(Teaching and Researching International Law in Asia Conference)。

来自亚洲各国以及英国、美国、加拿大、德国、意大利、澳大利亚、肯尼亚等32个国家地区的141名国际法学者和国际法从业人员参加了本次研讨会。该研讨会的主要目的是评估当前亚太地区国际法的教学和研究的状况,找出国际法教师普遍面临的挑战,从而制定一项进一步行动的计划,以协助个人的教学和研究。这是继2001年成功举办的同主题研讨会后,主办方再次举行的一次盛会。该会议也是亚洲国际法学会在双年会之外举办的补充会议之一。

(部分参会人员在新加坡国立大学法学院门前合影)

6月21日-22日,在开幕式和来自国际刑事法院的Raul C. PANGALANGAN法官发表主题演讲之后,共举行了七场全员会议以及两场分组讨论会议,分别就亚洲国际法教学与研究的现状;教学方法与资料;国际法从业人员与国际法——全球性律师;国际法的历史、理论和学说;国际法研究——资料、理论和趋势;研究与学术成绩;以及下一步的行动这七个议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讨论。陈晓华博士在最后一场全员会议——“下一步的行动”作了发言,就促进亚洲国际法教学和研究的合作提出了若干建议,受到一致好评。此外,陈晓华博士在关于“教学方法与资料”和“研究与学术成绩”的两场分组讨论会议,就中国的有关情况进行了发言,引发了其他小组成员的进一步讨论。

(陈晓华博士在大会上发言)

通过本次研讨会,各国国际法学者加强了对其他国家、特别是亚洲国家国际法研究和教学现状的了解,学习经验,取长补短,从而更好地发展本国的国际法研究和教学,促进亚洲国家在国际法领域的合作与交流。

上一条:社会组织蓝皮书在全国皮书年会上荣获“优秀皮书报告奖”一等奖 下一条:我校喜获2017年北京市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