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News

社会组织蓝皮书在全国皮书年会上荣获“优秀皮书报告奖”一等奖

2018-08-07 点击:[]

在近日举行的第十九次全国皮书年会上,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研究生院)黄晓勇教授、蔡礼强教授执笔的《社会组织发展的整体性变革——政策工具整合与生态系统构建》(刊载于黄晓勇院长主编和蔡礼强教授担任执行主编的《中国社会组织报告》(2016-2017)卷蓝皮书)获得全国第九届“优秀皮书报告奖”一等奖。参评皮书报告总数为1万多篇,共42篇报告获得此次“优秀皮书报告”奖,其中一等奖10篇,二等奖13篇,三等奖19篇。获得优秀皮书报告一等奖的10篇文章,获奖比例仅为全部报告的0.09%,获此殊荣实为难得。

8月3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主办,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山东社会科学院、鲁东大学承办的主题为“新时代的皮书:未来与趋势”的第十九次全国皮书年会(2018)在山东烟台召开,来自全国各地的皮书作者及有关人员600多人参加了此次会议。

《中国社会组织报告》蓝皮书执行主编、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研究生院)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常务副院长、社会组织与公共治理研究中心执行主任蔡礼强教授受邀参加皮书年会并代表本书领奖。

《社会组织发展的整体性变革——政策工具整合与生态系统构建》报告认为,从中国各地社会组织发展实践来看,法律政策体系为社会组织发展提供了制度保障和广阔发展空间,而培育扶持社会组织的各类政策工具则促进和支持了社会组织的健康发展。

在以政府购买服务项目为主的各类政策工具的推动下,在包括企业的资金和人力资源的支持下,通过与政府和市场构建合作伙伴关系,社会组织类型正日益丰富完善,已初步形成良性发展的内部生态系统与良性互动的外部生态圈。

该报告同时也为政府提出多项建议。政府需切实转变对社会组织的理念和心态,更加重视与社会组织的多方面全方位合作,需综合运用多种政策工具对社会组织进行整体培育。同时,在街道社区构建综合支持体系和社区服务平台,重视营造社会组织良性发展的内外生态系统。

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研究生院)社会组织与公共治理研究中心负责编撰的《中国社会组织报告》蓝皮书第一本于2008年发布。目前《中国社会组织报告》系列蓝皮书已经出版八本,在社会组织研究领域具有广泛的影响力。已有部分成果译介至海外出版,今后将在香港刊印繁体中文版和在国外推出英文版。

上一条:媒体学院吴玥博士参加美国新闻与大众传播教育协会年会并做主题报告 下一条:政法学院陈晓华博士参加亚洲国际法教学与研究研讨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