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News

2019年“中国阐释学理论与实践”高级研修班在京开班

2019-07-09 点击:[]

中国社会科学网讯(记者 张雨楠)2019年7月8日,“中国阐释学理论与实践”高级研修班在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开班,中国社会科学院原副院长、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总编辑张江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校长张政文教授出席开班仪式,来自全国高校的40余位中青年学者参加开班仪式。开班仪式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人文学院执行院长张跣教授主持。

中国社会科学院原副院长、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总编辑张江教授 本网记者 张雨楠/摄

张江教授指出,西方阐释学是19世纪末在西方传统以求真为导向的认识论出现危机的背景下建立起来的,是为误读提供辩护,要为背离现象和文本本义的理解和认识提供根据;而中国古代阐释学的总体方向是要获得对于现象和文本的本来面目的认识,这与西方阐释学是完全不同的两条路径。在中西阐释学史上,这两条路线一直在斗争,在西方,为误读辩护的路线一直占上风,渗透到西方的各种文化思潮中,特别是哲学思潮。我们建构中国阐释学,不仅仅在阐释学本身,而且在于文化上正本清源,回到现象和文本的意义之源,在此基础上构建中国哲学社会科学的学科体系、学术体系和话语体系。

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校长张政文教授 本网记者 张雨楠/摄

张政文教授在致辞中表示,研修班要为中国当代阐释学学派的建设培养高级的专门人才,培养青年学者。西方阐释学放弃了对真理的理解和追寻,始终立足于维护误读,误读是其根本规定性。我们要力图找到构建正确阐释的方法与路径。阐释学不是存在论,而是方法论,它要为所有的阐释,包括哲学阐释、历史阐释、法律阐释、文学阐释、艺术阐释以及思想反思自身提供一种方法。

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人文学院执行院长张跣教授 本网记者 张雨楠/摄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文艺工作、哲学社会科学工作的职责使命有一系列重要的讲话,他多次强调要培根铸魂,用中国理论阐释中国实践,推动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话语建设。本次高级研修班既是承续和创新中国阐释学传统的重要举措,也是落实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重要举措。研修班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中国文学批评研究会、《中国文学批评》杂志主办,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阐释学高等研究院、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人文学院承办,将邀请国内文艺理论与批评、特别是阐释学领域的重要学者,讲授国际国内阐释学发展前沿理论和最新成果,与学员共同分享研究心得和治学经验。

会议现场 本网记者 张雨楠/摄

2019年“中国阐释学理论与实践”高级研修班与会学者合影 王华/摄

下一条:积极落实总书记讲话精神,大力推进高校思政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