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同类型流转农地与农户投资的关系分析

Release time:2019-05-29|Hits:

Journal:中国农村经济

Key Words:农地流转; 农地使用权; 有机肥;

Abstract:中国农地流转面积已占耕地总面积的近1/5,包括从亲属转入和非亲属转入的农地,而从非亲属转入的农地有不断增加的趋势。本文研究的目的是分析农户对这两种类型转入农地的长期投资行为的差异,这对判断未来农业生产力的变动趋势有重要价值。本文利用2000年和2008年全国6省的随机抽样农户调查数据,建立并估计了农户有机肥投入的计量经济模型。实证结果表明,农户在从非亲属转入的农地上的有机肥施用概率和施用量显著低于从亲属转入的农地,这可能是由不同流转类型的农地使用权稳定性的差异导致的。因此,进一步促进流转农地使用权的稳定性,能够激励农户对转入农地的长期投资。

Indexed by:Journal paper

Discipline:Management Science

First-Level Discipline:Agricultural and Forestry Economy Management

Document Type:J

Issue:2011年第4期

Page Number:9-17

ISSN No.:1002-8870

Translation or Not:n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