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莫曲布嫫Qubumo Bamo

研究员(正高)

 博士生导师
学位:法学博士
性别:女
毕业院校:北京师范大学
所在单位:文学院

研究领域

当前位置: 中文主页 >> 科学研究 >> 研究领域

彝族古代经籍诗学研究

专著《鹰灵与诗魂━━彝族古代经籍诗学研究》对历代彝族古籍中的诗学论述进行了全面考察和系统钩沉,对“以诗论诗”的表述形态、文化语境、理论体系、范畴命题、思维方式和批评模式等问题作出了细致的归纳和探究,较为完整地梳理出彝族古代诗学潜在的理论体系及其学术流变,廓清了彝族古代书面诗歌的发展走向及其诗学理论的基本要义。


口头传统研究与民族志书写

基于凉山彝族口头论辩与史诗演述的田野作业和追踪研究,从反思学术史的批评立场,将既往民间文学搜集、整理、研究中存在的种种弊端概括为“民间叙事传统‘格式化’”,同时以“五个在场”为基本学术预设,从田野研究的具体案例中抽象出具有示范意义的研究模型和理论思考,对于深入阐解中国少数民族史诗传统提供学理性支持,对史诗学、民间文艺学及民俗学的田野研究有一定的方法论意义;有关田野主体性的探讨和田野工作模型的提炼,在相关平行学科领域也引起了反响。


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

2004年以来,深度参与了地方、国家和国际层面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2003-2004年,作为5人专家组成员参加了《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评定暂行办法》的起草;2007年以来,多次出席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政府间委员会的届会、常会和工作会,为中国政府代表团提供学术支持和现场咨询;2008年经文化部推荐,成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领域专家。与中国民俗学会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评审工作团队一道承担政府间委员会审查机构任期内的国际项目评审工作(2015-2017,主持人之一)。


人文学术与信息化建设

长期主持和参与中国民族文学网和中国民俗学网的学术策划、信息开发、系统升级改造和更新维护,在网络建设和数字化建档方面有一定工作实绩。先后主持过中国社会科学院网络中心信息化建设重点推广项目“民族文学研究所子网建设”(2003-2005)、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中国少数民族口头传统专题数据库建设:口头传统元数据标准建设”首席专家(2016-2018)等多项重点课题。2015年被聘为国家标准化委员会全国知识管理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委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