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News

谢伏瞻:敢于担当 狠抓落实 办好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

2019-03-27 点击:[]



3月22日上午,中国社会科学院院长、党组书记谢伏瞻到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调研,并参加义务植树活动。

在与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师生座谈时,谢伏瞻分享了他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的心得。他强调,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立意高远、思想深邃、情真意切,发人深省、催人奋进,是做好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工作的纲领性文献,对于加强党对学校的领导、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一流大学,对于加强党的建设和意识形态工作、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都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思想政治理论课在学校教育中具有极端重要性,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争取在全国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中走在前列。

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党组成员高培勇,中国社会科学院副秘书长兼办公厅主任方军等陪同调研。

调研:近距离了解学生的学习与生活情况

一下车,谢伏瞻即来到校史馆,详细了解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的建校与发展历程、办学体制与办学模式、师资建设与人才培养等各方面情况。在校区沙盘模型前,谢伏瞻听取了关于校区总体规划和硬件建设情况的介绍,对校区未来建设提出了明确意见和要求。

据悉,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成立近两年来,现有研究生教学院系43个,本科招生学院7个;有16个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114个二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18个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119个二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8个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点;有博士生导师757名,硕士生导师1132名,各类在校生7329名。学校本部良乡校区占地面积610亩,建筑面积10.2万平方米;望京校区占地37.8亩,建筑面积2.7万平方米。

随后,谢伏瞻参观了图书馆阅览室和学生宿舍,实地了解学校教学环境与学生生活条件;与同学们面对面交谈,了解大家的思想动态;与马克思主义学院2018级本科生们共上思政课,了解学校思政课教育情况;步入学生食堂,与同学们共食一餐饭。

“你们都是哪个专业的?”“毕业论文准备得怎么样了?”经过图书馆讨论室时,恰逢向征老师同五名学生就近来学习中遇到的问题进行研讨,谢伏瞻随即加入讨论。

在得知张超颖同学的博士毕业论文是关于当前世界逆全球化问题时,谢伏瞻从逆全球化的角度与其交流了对英国“脱欧”的理解,指出英国“脱欧”实际上是逆全球化在英国的体现。他说,英国加入欧盟以后最受益的是伦敦,伦敦最受益的是金融行业,伦敦之外的其他地区则没有感受到加入欧盟所带来的好处。此外还有国际政治动荡,比如欧洲难民等问题。最终,支持“脱欧”选民票数高于支持留欧选民票数,大大出乎当时的卡梅伦政府的意料。

参观结束,谢伏瞻、高培勇来到植树现场,与部分院属单位领导干部以及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师生挥锹填土,共同种下40棵玉兰树、80棵五角枫。

3月22日,中国社会科学院院长、党组书记谢伏瞻到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调研。本网记者 杨崇海/摄

座谈:了解学校发展现状 指导下一步发展

座谈会上,谢伏瞻听取了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临时党委书记张政文的工作汇报和在校师生代表的发言,并作总结讲话。谢伏瞻强调,办好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是党中央交给中国社会科学院的政治任务,责任重大,使命光荣。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齐心协力,敢于担当,狠抓落实,真正把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办成党中央放心、人民满意、世界知名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一流大学。

谢伏瞻就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办好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提出五点要求。

一要坚持正确的办学方向。要深刻认识到大学是坚持党的领导的重要阵地,是引人以大道、启人以大智的场所,始终有一个坚持什么样的政治方向、沿着什么样的道路前进的问题,如果偏离了正确的办学方向,就会丢掉办学的根本。要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不动摇,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把正确的政治方向、价值取向贯彻到立校办学、育人育才的全过程。

二要扎实做好思想政治工作。思想政治工作既是我国高校的特色,又是办好高校的优势。面上看是做学生的思想政治工作,实际上将影响一代代青年的思想观念、价值取向、精神风貌和行为模式。要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扎扎实实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引导学生铸就理想信念,掌握文化知识,锤炼高尚品格,打下成长成才的基础。当前国际国内形势深刻复杂变化,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思想政治工作只能加强不能削弱,只能前进不能停滞更不能倒退,只能积极作为不能被动应付。

三要着力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广大教师要对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自律要严、人格要正的“六条要求”深入思考和研讨,补齐短板,人人争做践行“六条要求”的模范教师。推行教师团队授课制度,完善学业导师制度、特聘教授制度,以及教师、管理人员和辅导员队伍考核与评聘制度。充分调动教师、管理人员和辅导员的积极性、主动性,引导广大教师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认真践行学为人师、行为世范。

四要着力提高质量,建设一流大学。按照中央要求,我们的大学要真正办成培养哲学社会科学“高、精、尖”人才的一流名校。所谓“高”,就是水平要高;所谓“精”,就是不追求规模和数量,学生人数“少而精”;所谓“尖”,就是要培养哲学社会科学拔尖人才。要以“双一流”建设为牵引,加强教学改革创新,推动高质量发展。围绕加快构建“三大体系”,加强优势学科建设,创建一流学科、一流专业,精心编写代表当今中国哲学社会科学研究水平、为学界和教育界所认可的教材。要发挥中国社会科学院科研优势,将科研优势转化为教育优势,推进科研与教学互动,科研与人才培养结合,促进科研与教育协同育人,努力实现高水平科学研究与高质量人才培养的相互支撑、相互促进、共同发展。

五要加强和改善党对大学的全面领导。中国社会科学院党组将一如既往全力支持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各项工作,院属各研究所、各部门要大力支持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发展。校党委要全面落实主体责任,保证正确的办学方向,保证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切实加强党的建设,把高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纳入党建工作责任制、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

高培勇在主持座谈会时指出,谢伏瞻院长讲话明确了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下一步的发展方向,深化了大家对高等教育的规律性认识,凝聚了共识,增强了信心。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要以此次调研为契机,贯彻落实好谢伏瞻院长讲话精神,将学校工作推进到更高水平。相信在中国社会科学院党组的正确领导下,在学校党政班子的带领下,在广大老师和同学们的共同努力下,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的明天一定会更加美好。

记者 王春燕

中国社会科学院院长、党组书记谢伏瞻参观校史馆。本网记者 杨崇海/摄

中国社会科学院院长、党组书记谢伏瞻在校图书馆了解学生的学习、生活情况。 本网记者 杨崇海/摄

中国社会科学院院长、党组书记谢伏瞻在校图书馆参加学生讨论会。 本网记者 杨崇海/摄

中国社会科学院院长、党组书记谢伏瞻到学生宿舍调研。 本网记者 杨崇海/摄

undefined

中国社会科学院院长、党组书记谢伏瞻,副院长、党组成员高培勇参加植树活动。 本网记者 杨崇海/摄

中国社会科学院院长、党组书记谢伏瞻到学生食堂与学生共进午餐。 本网记者 杨崇海/摄

中国社会学院副院长、党组成员高培勇主持座谈会。 本网记者 杨崇海/摄

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临时党委书记张政文汇报工作。 本网记者 杨崇海/摄

座谈会现场。

上一条:积极落实总书记讲话精神,大力推进高校思政工作 下一条:我校孙远教授获第二届北京高校青年教学名师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