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杰研究员(正高)

研究员(正高) 博士生导师 硕士生导师

性别:男

学位:博士

所在单位:社会与民族学院

联系方式:shenj@163.com shenjie@ucass.edu.cn

   

个人简介

沈  杰


社会学博士(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硕士研究生导师、博士研究生导师。研究兴趣:社会变迁与社会心理、青年世代

主持国家社会科学基金研究课题、中国社会科学院级研究课题、中国科协研究课题12项。

在学术期刊发表独著论文69篇,出版独立和合作论著译著15部、主编和合作研究报告23部。


主要著述:

《社会心理学》(合著),中国物资出版社,1988年。

《应用社会心理学》(合译),知识出版社,1991年。

《现代应用社会心理学》(副主编),兰州大学出版社,1995年。

《社会心理学理论》(副主编),兰州大学出版社,1997年。

《中国社会心理学研究进展》(副主编),天津人民出版社,2004年。

《志愿行动:中国社会的探索与践行》(主编),人民出版社,2009年。

《现代化起飞阶段的中国:社会学和社会心理学的视点》(独著),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11年。

《青年对社会变迁的反应——中国现代化进程中青年社会心理的变迁》(独著),天津社会科学出版社,2012年。

《中国改革开放以来青年发展状况研究》(主编),人民出版社,2015年。

《青年世界的社会学洞见》(独著),人民出版社,2018年。

《社会变迁的心理维度:心理现代性作为探究主题》(独著),天津社会科学出版社,2022年。

主要论文(社会心理学):

《论社会学互动理论对社会心理学的贡献》(独著),《社会学与现代化》1989年第1 期。                                            

《论两种不同研究倾向的社会心理学》(合著),《南开学报》1990年第4期。

《对西方社会心理学危机的反思》(独著),《社会学与现代化》1991年第1期。

《论心理学取向的社会心理学》(独著),《思想战线》1992年第4期。

《潘菽的社会心理学理论》(合著),《赣南师范学院学报》1995年第1期。

《社会心理学两种研究取向的历史作用及其综合趋势》(独著),《社会科学辑刊》1996年第3期。

《20世纪80年代以来中国社会心理学的基本理论研究》(合著),《南开学报》2001年第2期。

《后单位制时代中国青年择业心理的多元化取向》(独著),《中国青年研究》2002年第3期。

《中国社会心理嬗变:1992—2002》(独著),《中国青年政治学院学报》2003年第1期。

《社会心理学与精神分析学及其后现代转向》(独著),《江苏行政学院学报》2004年第1期。

《中国现代化起飞阶段的社会心理》(独著),《新华文摘》2006年第14期。

《志愿精神在中国社会的兴起》(独著),《新华文摘》2010年第6期。

《西方社会价值观的变迁:代际更替作为机制》(独著),《江苏行政学院学报》2013年第5期。

《后物质主义价值观与主观幸福》(独著),《云南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9年第6期。

 

《中国社会转型过程中的社会凝聚力构建》1993年获国际社会学协会“世界青年社会学家论文竞赛”优胜奖。13项研究成果获国家级学会奖或省部级奖。

  被《新华文摘》《中国社会科学文摘》《高等学校文科学报文摘》《中国人民大学复印报刊资料》转载文章58篇。